|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信息>教育要闻

我市举办首批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暨基地建设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9-09信息来源:晋城市教育局编辑:

为积极推动全市中小学校劳动教育和研学教育深入开展,促进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的深度融合,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

9月7日,晋城市首批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仪式在阳城县相府庄园研学基地举行,市委副书记、阳城县委书记、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姚逊出席活动并讲话,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李志忠主持仪式,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程晋鹏,市教育局领导裴家留、卫俊婷,阳城县副县长王小芳等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授牌仪式上,市委教育工委公布了晋城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名单,并向获评基地授牌。

姚逊指出

青少年校外教育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的补充、拓展和延伸,是青少年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站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高度,站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高度,站在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青少年校外教育实践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做好组织实施、宣传引导、检查督促、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


姚逊要求

各级教育部门和各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立足“小学阶段重在启蒙道德情感,初中阶段重在打牢思想基础,高中阶段重在提升政治素养”,用好校外教育实践基地中的革命传统教育板块、国情教育板块、国防科工板块等基地,让中小学思政教育“新”起来、“活”起来、“实”起来,帮助青少年激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为青少年打好精神底色、夯实人生根基。要精心组织,打造精品线路,开发精品课程,开展精品活动,确保校外教育实践工作质量。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考核评价、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全市校外教育工作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


活动中,姚逊、李志忠共同为阳城县相府庄园研学基地、禹珈豪蚕桑基地揭牌。
此外,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山西省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协会会长(省教育厅原副巡视员)郑湘晋、山西省科教研学旅行综合实践研究院院长王进华两位专家围绕基地创建要素、课程研发等内容为61个校外教育实践基地进行了专题培训。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政教科长;市级中小学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单位代表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