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信息>县校动态

晋城市城区教育信息第29期

发布时间:2021-10-26信息来源:城区教科局编辑:


☆ 开展重阳节尊老敬老活动  金秋十月爽,九九话重阳。为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的优秀传统美德,营造尊老、爱老、助老氛围,南街幼儿园以“九九重阳 久久陪伴”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系列活动。通过认识重阳节、为爷爷奶奶做礼物、“敬老爱老”小调查、六天“百善孝为先”打卡、“做智慧祖辈、享幸福生活”专题讲座等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祖辈家长感受到了关爱和幸福。10月12日,回军小学组织部分少先队员走进回军社区,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参加社区重阳节活动,为爷爷奶奶们送祝福送温暖。孩子们声情并茂的表演,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晚辈的温暖和敬意。10月14日,健康幼儿园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幼儿、家长,走进恒光博爱康养服务中心开展“传承九九重阳节 心系浓浓敬老情”重阳节主题党日慰问活动,为康养中心的老人们带去了亲切的节日问候。为爷爷奶奶送去了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蹈和好听的歌谣,全场人员还一起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教师还为每位老人送上慰问品,让老人们感受节日的温馨和浓浓关爱。凤台幼儿园组织不同活动形式庆祝重阳节。孩子们在老师图文并茂的讲述中,了解了重阳节的由来和习俗。小班孩子学习了《重阳节》儿歌,通过复述儿歌内容来表达对爷爷奶奶的爱;中班孩子学唱了“我为爷爷奶奶捶捶背”歌曲,提醒每位孩子回家后帮爷爷奶奶捶背;大班孩子们亲手为爷爷奶奶制作了节日礼物,把祝福的话送给爷爷奶奶。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培养小朋友们从小敬老爱老的美德,表达我们对老年人的关爱。教师志愿服务队走近玉屏山百合老年养护院,为老人们送上节日慰问品,帮助打扫房间,整理老人床铺,帮老人喂饭、聊天,给老人们送去了满心温暖与愉悦。汇仟幼儿园教职工代表到市福利院开展“敬老爱老送温暖”活动。老师们围坐在老人身边,听他们说家常、讲趣谈,并为老人献上了精心准备的节目,用朴实而真诚的行动表达对老人的关心和关爱。各班通过观看视频,帮助幼儿了解重阳节的由来和风俗习惯,并利用家园共育,让幼儿为家里的老人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晓庄幼儿园的孩子们用别样方式来,开展“知重阳、念重阳、暖重阳”活动,老师和孩子们一起了解重阳节,一起读敬老古诗。宝贝们还自己动手,为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送上爱心祝福,为爷爷奶奶洗个脚、捶捶背,在这浓浓爱的氛围里,给孩子们的心田种下爱的种子。道头小学通过国旗下讲话、手抄报、主题班会等形式介绍重阳节由来、历史典故等,号召全校师生从自己做起,用实际行动关心爱护身边老人。闫庄幼儿园开展“九九重阳节”主题活动。孩子们为爷爷奶奶捶背、洗脚、送祝福,用实际行动表达对老人的尊敬和关爱。        (程晋梅 邢沙沙 范粉静 毕艳妮 郭芳芳 孙芬 明琦 于英 刘伟丽 王姗姗 牛亚琼)

☆ 庆祝少先队建队日活动  在10月13日中国少先队建队日之际,围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主题,东关小学举行庆祝建队日活动。少先队员们庄严传递红领巾,为建队纪念日营造浓郁氛围,他们坚定的誓言和呼号声,表达了少先队员的光荣使命和责任。各中队还开展了重温队的知识、规范敬队礼、少先队知识竞赛等形式主题班队会。当晚,孩子们还和全国少先队员同上一堂云队课。回军小学举行新队员入队仪式。五年级的老队员们为新入队队员授戴了红领巾。庄严隆重的入队仪式,使全体少先队员受到心灵洗礼,激发了同学们加入少先队组织的荣誉感、自豪感和使命感。晓庄小学开展主题班队活动。各班中队会活动课,按照严格流程开展,充满仪式感和庄严感。少先队员在队旗下宣誓,孩子们作主题发言,表达自己对祖国、对党的诚挚祝福,不仅增强了少先队员爱党爱国的信念,更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领他们奋进的方向。闫庄小学举行主题队日活动。在庄严地迎队旗、唱队歌之后,学校新一届大队委正式成立,所有少先队员在大队长的带领下,面对队旗庄严宣誓,加深了少先队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书院小学开展“高举队旗跟党走 童心筑梦新时代”主题活动。以主题队日和“红领巾奖章”争章为主要内容,举行了庄严的升旗仪式,老队员为新队员佩戴红领巾,新队员进行宣誓。活动现场宣读了学校“红领巾争章”活动方案,帮助少先队员构建阶梯式激励体系,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提升新队员爱队意识。 (程毓敏 邢沙沙 孟甜甜 谢佳丽 刘艳露)

☆ 凤鸣中学威风锣鼓市运会上获好评  10月13日,在“彤康杯”晋城市第七届运动会开幕式上,凤鸣中学高中部500名同学组成的威风锣鼓队,以激情的鼓点,恢弘的气势,铿锵的节奏和昂扬的热情拉开序幕。表演场上鼓声如雷、粗犷豪放,钹声清脆、荡气回肠,锣鸣镗镗、排山倒海,队形变换,形式多样。6分多钟的表演融音乐、舞蹈、技艺于一体,极具民族特色。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同学们在老师指导下就掌握要领,以酣畅淋漓的表演赢得市区领导的一致好评。本次活动进一步彰显“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成效,拉近了广大青年学生与非遗传承人的距离,提高了他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知水平和保护意识。       (陈继梅)

★ 10月9日晚,晓庄小学组织教师居家观看双拥工作专题电视片《新时代铸就双拥新辉煌——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创新发展巡礼》。老师们收看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先进事迹后,纷纷表示要向双拥模范人物学习,扎实做好本职工作,用模范人物无私奉献精神来激励自己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申燕南)

★ 10月11日,西城小学第二届“希望杯”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技能大赛拉开帷幕。此次大赛为期两周,语文、数学、综合学科交叉进行。各位教师将通过潜心研究教材,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打造一堂高质量高水平的优质课参加比赛。                      (任中杰)

★ 10月11日下午,闫庄幼儿园组织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专题学习活动。教师们对全文内容进行认真阅读、反复研讨,对相关法律条文有了更深入理解,增强了教师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   (关亚楠)

★ 10月12日,晋城一中与闫庄小学开展少年宫共建活动正式启动。双方就少年宫建设和文明共建等方面工作进行交流,建立长效帮扶机制。晋城一中宋爱芳老师为创客组的孩子们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少儿编程启蒙课《我教电脑怎么玩》。               (李艳楠)

★ 10月13日,花园小学开展节水节电节粮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师生树立科学消费观念,让勤俭节约意识深入人心,让节约行为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新时尚。          (姬俊平)

★ 10月13日下午,城区进修校在颐翠中学送培到校,对全体教师进行了《解析学生行为背后的心理密码》主题培训,引导大家关注生命,关注学生心理需求,促进每一个生命健康成长。     (栗文芳)

★ 10月14日上午,城区小语名师工作室导师赵巧玲主任走进凤阳小学,开展《转变阅读教学观念 落实整本书阅读教学》专题讲座点讲服务。讲座围绕整本书阅读从为什么读、读什么、怎么教、怎么评四方面进行细致阐述,从转变观念到不同课型的操作给予清晰讲解,全体语文教师积极参与学习和交流,得到有效提升。        (白爱霞)

★ 10月14日下午,城区文化局群众文化服务中心艺术家来到颐翠中学,为同学们作中国民间彩塑知识讲座。民间彩塑融入民生礼俗、岁时节庆以及市井百象,饱含纯真与质朴的本土情节,塑型、绘意将具有智性理念与塑绘和谐统一的艺术灵性铸锭于泥土间,达到物我合一的审美境界。让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得到进一步加深。  (贾小婷)

★ 10月14日至15日,凤台小学举行“青蓝结对”新入职教师课堂能力展示活动。每一位新入职教师请师傅选课听课评课,在师傅帮助下,认真钻研教材、设计教学方案,反复研课磨课。师傅们通过“传、帮、带”方式,将自己的专业知识、教学艺术、师德师风传授给新入职教师,推进优质教学方法的传承,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适应各自的教学岗位,力争早日形成自己的教学特点和教学风格。      (赵巧丽)

★ 10月15日,凤台幼儿园特邀我市心理咨询专业人士赵文婷老师,举办“从心出发,遇见最美的自己”心理沙龙。赵老师紧贴幼儿园教师工作实际,用朴实语言、亲切互动,将心理学专业知识与自己多年来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的典型案例以及自身经历相互融合,深入浅出地进行剖析讲解,让老师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掌握了与职业相关的基本心理知识,舒缓了心理压力,拓宽了教师们的视野。       (郭芳芳)

★ 10月15日,健康幼儿园举行“我最喜爱的一本书”主题好书分享活动。大班组8名保教人员分享各自带来的书籍,有亲子书、励志书等。每一本书既独特,又打动人心,让全体保教人员又一次感受到阅读的意义,感受到书籍的魅力。           (宋彩云)

★ 10月16日上午,凤阳小学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前往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红色教育基地南村镇东常村开展“寻建党足迹 注奋进活力”参观学习,接受了一次党史实践教育。    (白爱霞 曹霞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