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信息>县校动态

阳城开放大学今日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3-01-10信息来源:阳城县教育局编辑:白杰


1月9日,阳城开放大学揭牌成立,这是我县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人才强县”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我县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有着重要的意义。

市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姚逊,山西开放大学校长苏天照,山西开放大学副校长郭丽云,市教育局局长李志忠,县长牛琛,市教育局副局长卫俊婷,晋城开放大学校长来庭会,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常轩胜,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爱萍,县委办主任田学锋,县政府办主任杨浩,县教育局局长张国平出席揭牌仪式。

姚逊、苏天照、牛琛、李志忠共同为阳城开放大学和阳城老年开放大学揭牌。

山西开放大学校长苏天照讲话要求,阳城开放大学要立足于当地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目标,主动融入县域发展战略,努力建设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开放大学,全力打造新时代县级开放大学发展的“阳城样板”。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坚持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不断增强学生文明素养、责任意识、实践本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创新办学模式,以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合作和沟通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复杂问题解决能力为开放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切实满足行业企业人才培养需求。要积极探索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模式,着力构建多种交流合作平台,在县级开放大学中形成新模式、做出新表率。要依托省、市教育平台,充分运用各类教育教学资源,为学习者搭建便捷、灵活、有效、个性化的数字化学习环境,使山西开放大学在线教育平台成为我省全民终身学习领域的公共服务平台。

县长牛琛讲话指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发展摆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优先位置,坚定不移地推动“教育名城”建设。阳城开放大学要紧紧围绕我县“十大战略定位”和“三四五”发展布局,积极探索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融合发展之路,不断提升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与我县产业转型发展的契合度、对接度,积极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有用人才,为构建全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和建设学习型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为全方位推动我县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牛琛要求,要突出办学特色,充分发挥在教育信息技术、数字化资源以及系统办学等方面的优势,争取在短时间内建成技术先进、功能强大、面向全民终身学习的公共服务平台。要加强与各相关部门和行业的合作,大力开展以提升职业能力为核心的各种技能培训,着力提升企业职工、农村干部的技能水平和管理能力。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因地制宜开展老年教育,最大限度满足县域老年人受教育需求,通过开展文化、体育、艺术等培训,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获、老有所乐。阳城开放大学和全县教育战线的全体干部职工要继续发扬攻坚克难、率先垂范、奋力拼搏的精神,发挥办学优势、创新办学模式、提升办学质量,为建设“教育名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晋城开放大学校长来庭会致贺词。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爱萍主持揭牌仪式。

县教育局局长张国平介绍了阳城开放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县教育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开放大学精心指导下,聚焦主责主业,主动担当作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三大硬仗、四篇文章、五城同建”的宏大布局,努力提升全民素质,服务经济转型,在康养、煤化工、陶瓷、蚕桑等领域培养实用型、技能型人才,满足企业和社会需求,实现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同步协调发展,努力办好“群众身边的大学”。

县委编办、教育、人社、财政、工信、农业、老干、中小企业局等相关单位领导,阳泰、皇城相府集团等企业负责人,县教育局各股室负责人,阳城开放大学全体教职工,部分学校负责人参加。

仪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阳城开放大学。

阳城开放大学是阳城县人民政府根据教育部《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山西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率先在全省试点成立的县级开放大学,其功能定位是服务我县全民终身学习,在实施学历教育的同时,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因地制宜开展社区教育、社会培训、老年教育、干部教育等。阳城开放大学的成立将充分满足我县社会各界对终身学习的多种需求,将优质教育资源传播到基层组织及广大农村的各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