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信息>县校动态

喜报!沁水县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被评为全国“双减”工作优秀案例!

发布时间:2023-01-25信息来源:沁水县教育局编辑:




据了解,近年来,沁水县将“双减”工作作为撬动沁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支点,把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作为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重点任务,坚持“标本兼治、疏堵并举、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建立“多维度”的责任体系,“多渠道”的推进举措,“多方位”的工作机制,出重拳,铁腕整治非法办学,明责任,全力支持合规经营,努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沁水县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案例





标本兼治   疏堵并举

全面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治理



沁水县教育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双减”工作作为撬动沁水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支点,把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作为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重点任务,坚持“标本兼治、疏堵并举、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治理原则,出重拳,铁腕整治非法办学,全力营造良好的教育秩序和社会环境。

(一)


加强领导,构建“多维度”的责任体系


一是由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成立了由教育、审批、市场、公安、住建、文旅、卫体、消防、银保监等为成员单位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领导组。

二是印发了《沁水县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深入推动齐抓共管,让违规培训无处遁形。

三是印发了《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办法》《校外培训机构“十要、十不准”规定》等相关文件制度,厘清了校外培训机构行为界限,划定了校外培训机构行为红线。

(二)


加强整治,构建“多渠道”的推进体系


 

一是集中整治治“标”。联合公安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卫体局、消防救援大队等职能部门协同开展集中整治,重点对疫情防控、安全、虚假广告等进行多轮拉网式排查,做到了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全面纠正了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行为。


二是引导转型疏“困”。联合审批局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压减。我县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注销4所,转型6所,压减率达到了100%。


三是宣传引导治“本”。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沁水县教育局关于校外培训告家长书》《关于全县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告知书》,《关于实行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监管的公告》,提醒家长理性参与校外培训。


四是学习培训强“基”。联合住建局、消防救援大队召开了2022年全县校外培训机构建筑消防安全工作培训会,进一步强化了培训机构的安全防范意识,规范了培训机构安全管理行为,最大限度维护了受训学生及培训从业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


五是专项监督治“效”。开展“双减”政策落实专项行动,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和接受举报相结合的方式,对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等落实情况,进行突击检查,不断巩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成效,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六是归口管理明“责”。将我县20所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权限和监管职能移交至文旅局,圆满完成了归口管理工作。职能更加明确、管理更加规范、执法更加有力。


(三)


加强管理,构建“多方位”的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群众反映机制。公布举报电话,建立举报机制,鼓励群众广泛参与监督。

二是建立机构定期自查机制。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对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进行每周一次的自查上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防患于未然。

三是建立信息公开机制。通过政府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并定期更新。
四是建立收费监管机制。出台了《校外培训机构预收费风险管控措施》,和校外培训机构、银行签订了专用账户监督三方协议,做到了全部预收费“应托管、尽托管”,有效防范了“退费难”“卷钱跑路”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

五是建立网上平台监管机制。通过全国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平台,对全县培训机构的规范办学、资金管理、运营情况进行实时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