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信息>县校动态

城区教科局发布重要提醒!选择校外培训要理性需谨慎!

发布时间:2023-01-25信息来源:城区教科局编辑:






全区家长朋友:

为进一步巩固前期校外培训治理成果,切实减轻假期学生课外负担,保障您和孩子的合法权益,更好地为孩子身心健康保驾护航,在此温馨提示:假期选择校外培训要理性、需谨慎!




一、正确看待校外培训





孩子的学业成长,关键是培养其课堂专注力、独立思考力、自主学习力。希望家长朋友树立正确教育理念,履行好家庭教育责任,多关注孩子学习、生活、健康,不要图自己省事省心,将孩子交给培训机构,过重培训负担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二、坚决拒绝违规培训





寒假期间,任何形式的学科类培训均为违规,请家长和孩子们坚决拒绝。自觉抵制以“一对一”“住家教师”“高端家政”“众筹私教”以及各类冬令营等名义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如果发现有人组织学科类培训或无证“黑机构”组织校外培训,请及时举报。




三、理性选择培训机构





家长和学生如有需求,请理性选择培训机构。


一看机构是否正规。校外培训机构应持有并在显著位置公示《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机构信息可在“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https://xwpx.eduyun.cn)“校外培训家长端”APP查询。没有办学许可证定是“黑机构”。


二看师资是否合格。从事培训教师必须具有教师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证书。


三看培训是否正规。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不得留作业。




四、千万防范缴费陷阱





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以充值、次卡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


请家长坚决抵制各种优惠、折扣、送课等诱导超标超期缴费。


纳学费请认准机构资金监管专用账户,索要正规票据,以防出现“卷款跑路”“退费难”等问题。




五、牢记签订培训合同





请家长主动与培训机构签订教育部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约定培训项目、培训要求、培训收退费及违约责任、争议处理等内容,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六、时刻做好自身防护





请您提醒教育孩子加强自我防护,公共场合坚持戴口罩、手消毒,保持1米以上距离,减少非必要聚集。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及时暂停线下培训,做好居家健康管理指导孩子提高安全意识,防范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违法犯罪行为。




孩子是祖国的希望,家庭的未来。让我们同心、同向、同行,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共同守护孩子健康快乐成长最后祝您和孩子度过一个健康、温馨、有意义的假期!



晋城市城区
“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办公室
2023年1月11日



咨询、举报电话


城区教科局

2250417 2250777


城区文旅局

15702689180


城区卫体局

303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