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服务>教育信息

传承上党戏 梨园研学行【第六期实践课程】---星河学校、东南学校篇

发布时间:2020-10-14信息来源:晋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编辑:窦丽琴 宋金健

金秋十月,秋风飒爽。10月5日,星河学校、东南学校共计434人齐赴晋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开启为期一周的实践课程。来到基地同学们会接触到严格的军事训练;学习传统文化,体验非遗类课程;探索科技奥秘,学习科技类课程;开发大脑,体验益智类课程。除此之外,还会踏上研学旅行新征程,体验别样文化。让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感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

部分课程集锦

非遗体验类---茶艺文化体验课

茶源于中国,始于神农氏,兴于唐,盛于宋,延续至今,被誉为我国的“国饮”。我国的茶文化具有5000多年的历史,成为中华文明的一个组成部分。开展茶文化教育,就是让学生通过学习,了解、认识茶道、茶文化及其与中华传统文明的关系,做一名茶文化的传播者;同时,陶冶学生的性情,使之养成文明有礼、热情好客的美德,并培养合作精神、探究精神和各种能力。

益智体验类---现代多米诺体验课

多米诺骨牌是一项集动手、动脑于一体的运动,一幅图案由几百、几千甚至上万张骨牌组成。骨牌需要一张纸摆下去,它不仅考验学生的体力、耐力和意志力,而且还培养学生的智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人工智能体验类---智能机器人体验课

智能机器人实践课是一门培养学生动手与创意的课程,让学生掌握前沿的技术,用于深入探索生活中的问题,并在科学与艺术领域进行逐步深入的探究学习。

军训内务整理


勤以为先。整理内务是军训最好的考验,平日即便不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也是“两耳不闻窗外事, 一心只读悠闲书”,怡然自得,乐享其成。在开始的军训生活融入钢铁般的精神,内务整理的最惹眼的还是那“豆腐方阵”,在明亮的宿舍里,同学们信心百倍。

传承上党戏 梨园研学行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10月6日,市综合实践基地组织各校学生到泽州县李寨乡望头村开展了《传承上党戏 梨园研学行》研学实践活动,同学们一路欢歌、一路前行, 梨园之乡近在咫尺。

望头村位于晋城市西南十八公里处,古称“望城头”,望头村素有梨园始祖,戏曲之乡的美誉,是上党梆子的重要发源地,同时还有长江以北只此一处的开元宫。

寻根源·开元宫

学生了解并参观开元宫

村中“开元宫”创建于道光甲申年(1824),后经同治十三年(1874)晋城、长治“州五处府八县”戏班共同募资重建。“开元”是唐朝皇帝李隆基的年号(713-742) ,戏剧界把李隆基敬奉为“祖师爷” , “开元宫”是祭祀戏剧鼻祖李隆基的地方。同学们走进了开元宫,通过聆听在场指导教师的讲解后,一一进行了参观、学习、探索、记录和分享。

望头村70多岁的上党戏曲文化研究者郭老先生这样说,望头村开元宫是中国唯一的敬奉戏剧界祖师爷李隆基的一座古建,是上党地区戏曲艺人数百年来传承上党戏曲文化的一个阵地。史上历代艺人在此传技授艺,今日的山东省枣梆剧团和河北省西调剧团均师承于此,有诗云:村在古道旁,碧水蓄中央;梆子称上党,开元宫名扬。今日恰逢河北西调剧团来望头村“访亲”演出,同学们即可一饱耳福,而且还可以亲身体验。

亲体验·听戏曲

俗话说“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每一出戏都是一个精彩的故事。其中,上党戏就是一门古老的戏曲艺术,但对现在的孩子来说实在是充满了太多的新鲜感,无论是唱腔、唱段,还是服饰、伴奏乐器,在同学们的眼中都是充满好奇的,这也许正是我们接近、认识上党梆子最好的方式。

在望头村戏台现场,乔老师亲身示范教学,同学们学得那也是有模有样,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同学们近距离欣赏戏剧表演,了解戏曲常识,增进同学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也激发同学们学习传统文化的兴趣。


踏着愉快的歌声结束本次研学

建桥梁·重传承

一晃百年过去,西调戏已经成为深受老百姓喜爱的一个剧种,戏曲文化源远流长,对中国戏曲文化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古清化驿道穿村而过,遥想当年,古街上人声鼎沸,车轮声、驼铃声,昼夜不绝……

结营



如果人生是一本书,那么,希望本次实践活动是这本书中美丽的一章;如果人生是一出戏,那么,希望在基地的五天是这出戏中精彩的一幕。愿诸位同学永远记住青春的模样,踏上新的征程!

   晋城市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欢迎您的到来

   地址:晋城市泽州县李寨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