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服务>教育信息

媒体聚焦|《山西日报》对我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进行了专题报道

发布时间:2022-08-04信息来源:晋城市教育局编辑:


8月2日

省级媒体《山西日报》

以《廉洁润校园 清风拂桃李》为题

对我市教育系统

清廉学校进行了专题报道




报道突出展现了

晋城三中、实验中学

实验小学、凤鸣幼儿园等学校

稳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各项工作

让浓厚的清朗之风吹拂校园


报道全文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清廉山西记者行

廉洁润校园 清风拂桃李


墙上张贴着教师廉洁从教十条禁令,桌面上摆着一本《校本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在晋城三中每位老师的手中,除了厚厚的教案和资料,各项廉洁制度早已成为标配。“每年8月中旬,我们都会为所有老师进行制度培训,确保老师们在工作中严格遵照执行每条制度。”摩挲着自己手中那本已经卷页的制度手册,晋城三中校长原学军告诉记者。


  “2019年,随着旧校区搬迁、与实验中学高中部合并,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不足、制度建设匮乏等问题愈发凸显,亟待解决。”那年,原学军上任新校区校长,在晋城市教育局的全力支持下,从建立既科学高效又以人为本的管理制度入手,集中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

  “我们积极听取教职工提出的360多条意见和建议,归纳整理为60条后,逐条进行解决。”原学军说,通过与学校教职工面对面谈话260多次,围绕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制定形成了涵盖年度考核、教师职称考核、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等共15篇的《校本管理办法》,让明细公开的制度、明智规范的决策夯实清廉学校建设基础。“根据《办法》,我们在老师职称评定、年度考核、评模评先上都有了依据,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肯定。”

  “按照制度,我们需要采购时,必须严格每道程序:工会委员确定采购产品后,下设的经审委员会要对产品的商家、质量和价格进行调查,经校委会审议通过后才能执行采购,最后进行公示。年终岁末,凡是有异议的教职工均可申请去审查。”晋城三中工会副主席毕永兵深有感触地说,学校还常设4个“校长信箱”及校长电子信箱,定期集中向学生进行问题情况反馈。“不断畅通师生员工参与民主管理渠道,加强廉政风险点管控,才能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原学军表示。

  正是在这清廉之风下,晋城三中立足教学实际,创新打造了“一二一团队管理”“二三六课堂教学模式”“一二六六项目化学习模式”等课改模式,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效果好起来。晋城三中不断向优质学校转变。

  晋城三中的变化正是晋城市不断推动清廉学校建设的有力写照。为了让廉洁之花开遍校园,晋城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成立工作专班,先后出台了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及《晋城市清廉学校创建示范管理办法》,建立了“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机制,以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化、常态化,不断推动学校党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法治建设、师德师风建设及清廉文化建设等取得实效,让清廉学校建设融入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全过程。目前,晋城三中、实验中学、实验小学、凤鸣幼儿园等已进一步完善了清廉学校建设工作制度,加强了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管控,稳步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各项工作,让浓厚的清朗之风吹拂校园。

  “在血与火的洗礼中,136名孩子在延安第二保育院和解放军战士的护卫下,2年10个月用摇篮承载走过三千里行程,最终安全送达目的地,这就是‘马背摇篮’的故事。”翻看手机里存储的视频,凤鸣幼儿园园长明培云告诉记者,那是园内党员教师专门为孩子们编排的《马背摇篮》情景剧,让孩子们切身感受革命历史。

  清新学风,育人无声。如今,晋城市各个学校正将清廉文化转化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日常生活元素,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活动赋能,党务干部、党员教育培训的“1+N”模式,如开展基层党组织集体学习研讨、“青蓝结对薪火传,携手奋进谱华章”等主题活动,积极推进“党员名师工作室”“支部建在年级”“党员教师双培养”等活动,打造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清廉学校文化品牌。真正让清廉文化深入人心、清廉理念浸润师生、清廉之风辐射家庭和社会,形成干部清廉从政、教师清廉从教、职工清廉从业、学生清廉修身、校园清廉文明的良好育人生态,让向阳而生的思想之花绽放校园。

记者郑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