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文件

关于开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9-17信息来源:晋城市教育局编辑: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市管民办学校:

    为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引领文明健康消费时代新时尚。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制止学校餐饮浪费行动的通知》(晋教安稳〔2020〕14号)文件精神,举行“勤俭节约、拒绝浪费”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养成勤俭节约、健康饮食的良好习惯。我局决定在全市教育系统中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专项行动,加强对广大师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教育,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下,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深切关心群众生活的人民情怀,意义重大。各地各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组织广大师生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开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师生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的消费理念,树立“爱惜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优秀品德,确保党中央部署在我市教育系统落实落细落到位。

    二、加强宣传教育,大力营造勤俭节约良好氛围。各地各校开学后要组织学校在校园及师生就餐场所的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反对铺张浪费、倡导节俭用餐的相关提示牌和标语。各学校要积极发挥学工、团委、学生会、院系、班级的作用,利用板报、宣传栏、微信群等宣传载体、向全体师生传导适量点餐、光盘行动的文明风尚,以老师带动学生、让学生影响家庭,推动节约的餐饮文化形成社会风气。学校餐饮部门要从自身做起,自觉做中华礼仪文化的宣传者、实践者、监督者,引导就餐师生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提倡绿色消费,在全市教育系统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三、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倡导践行节约供餐理念。各地各校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到教育部门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将节约理念贯穿到加工、经营、管理等各个环节,坚决制止食材原材料采购、加工过程中的浪费行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为主题,抓好改进工作作风、倡导文明用餐、强化宣传教育等重点,大力加强节约型学校建设,坚决反对“舌尖上的浪费”,努力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气。

    四、改善服务质量,推动校园健康绿色厨房创建。各地各校要统筹规划,结合“明厨亮灶+互联网”建设工程,积极开展节能改造,提高水、电、煤、气使用效率,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要加强厨师队伍建设,强化节俭自律意识,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规范餐饮经营行为、明码标价、货真价实、诚实守信,维护好就餐师生的合法权益。要合理搭配菜品,实行科学营养配餐,在制作饭菜中注重膳食均衡,落实控油、控盐指标,提高师生健康营养保障,为师生提供健康营养、卫生安全、服务舒适、环境优美的就餐条件,培育师生“营养、安全、健康”的餐饮理念和饮食习惯。

    五、细化食堂管理,杜绝科学营养配餐食品浪费。各地各校要督促指导试点学校加强食堂精细化管理,科学营养配餐,提高供餐质量,选择搭配好饭菜花色和品种,提倡“适量点餐,吃多少点多少”的理性消费行为,推行“半份、小份、适价”服务。要加强对供餐企业的监管,督促指导其根据不同年龄学生特点,合理设计单份餐量,缩短送餐时间,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浪费。

    六、强化监督管理,构建制止餐饮浪费长效机制。各地各校要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育人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监管,通过开展“光盘行动”,在全市教育系统倡导文明用餐理念,培育健康文明的餐桌文化,净化校园文明环境,形成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良好风气。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建立“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学生志愿者队伍,设立学校餐饮浪费监督检查员,及时监督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形成领导带头、大家参与的长效机制,确保师生吃的健康、吃的节约。各地各校要将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将文明餐桌与文明城市建设有机融合,将开展文明餐桌、推广“光盘行动”工作纳入到学校后勤工作的各个环节。市教育局将对开展情况进行动态监督。

                                            晋城市教育局
                                2020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