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信息>滚动图片

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30信息来源:晋城市教育局编辑:

4月29日下午,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回顾总结了2019年工作,并对2020年教育重点工作进行了谋划部署。


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志忠作工作报告,市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刘霄志主持会议。市教育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分管教育工作的副县(市、区)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为国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心聚力、奋勇争先,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对加快推进全市教育现代化进行全面部署,教育重点工程全部完工,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各类教育齐头并进,23所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任务全部完成,组建60个办学集团,建设38所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开展义务教育阶段适龄重度残疾儿童少年送教上门服务工作,申报20余个产教融合项目、4个实训基地项目、3个重点专业项目,2019年普通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人数9500余人,达线率约为54.5%,清华、北大录取27人。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的关键之年,也是加快推进全市教育现代化的起步之年。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省教育厅工作部署,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优质均衡、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安全稳定、坚持发展质量,把教育作为牵引晋城改革发展的重要产业来谋划,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确保教育“十三五”圆满收官。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积极落实今年的教育工作核心任务。


一、打好四大战役

1、教育“十三五”收官战

确保全市教育“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为全市教育“十四五”规划制定、加快推教育现代化奠定基础。

2、教育脱贫攻坚战

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勇于担当,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教育脱贫攻坚任务。

3、新冠疫情防控战

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各学段开学工作正常进行,高考、中考延期考试平稳顺利,把疫情对教育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4、教育现代化起步战

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率先在全省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制定出台《晋城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晋城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行动计划(2020-2022)》《晋城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监测评估指标体系》,启动实施八大行动,补齐发展短板,为教育现代化的顺利推进奠定良好基础。


二、推进四大工程

1、中小学校(幼儿园)安防提升工程

严格标准,确保质量,实现一键报警系统全覆盖,专职保安要严格按照标准配备到位。

2、教育项目建设工程

新建改建10所校园足球场和一批网球、棒垒球、羽毛球等小球球场,推进晋城三中操场建设,推进综合实践基地后续主题场馆、实践教室和室外拓展训练场地等建设,协调推进教育园区晋城一中(丹河校区)和泽州一中新校区、晋城一中教育集团南岭爱物学校学生公寓餐厅、城区东南学校和西城小学等建设项目。

3、普通高中教育强市工程

实施普通高中教育强市工程,大力改善高中办学条件,落实经费保障,加强队伍建设。2020年秋季开学前全市所有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基本达到省定标准。启动高中新课程改革,进一步提升高中教育育人质量。

4、师德师风建设工程

加强政治教育、师德考核,提升师德素养,继续深化师德师风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反师德典型事件。


三、深化五项改革

1、实施中小学体育美育改革

全面推进体育美育改革,提升体育美育课程品质,建立学生体育美育发展档案,开展体育美育“一校一品”学校创建活动,建设35所示范学校,实施体育美育名师培养工程。

2、深化教师队伍管理体制改革

全面施行“县管校聘”改革,加强中小学教职工岗位设置管理,加强教师考核,激发学校内部活力,适时启动市直学校的“局管校聘”改革工作。

3、加快推进职业教育改革

继续深化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积极推进“1+X”即“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探索光机电、旅游两个职业教育集团实体化运作模式,深化与德国GIZ等机构合作,推动构建全市职业教育“双元”培育模式。

4、深化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对全面落实教育督导职能、充分发挥教育督导机制作用、推进教育督导“长牙齿”,

启动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强化教育督导机构建设,建立统一归口管理、多方参与的教育评估监测机制。

5、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

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建立完善“互联网+监管”运行机制。推动建立与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提高公开实效。

四、做好八项工作

1、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总结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体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理顺市委教育工委党建体系,选树一批基层党建品牌,加强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研判。

2、科学优化中小学校布局

全力完成省定新改扩建41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建设任务。 

3、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

深入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全面深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和普及应用,遴选建设数字校园,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

4、提升校长教师队伍素质

以全市名校长、名教师为主体打造培训者团队,继续实施中小学名师培养工程、信息技术能力提升培训、全员培训项目,启动校长队伍建设“育苗计划”。

5、 深化思想政治教育

把爱国主义内容融入党日团日、少先队活动、主题班会以及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之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健全和完善中小学德育工作评估体系。

6、大力加强劳动教育

利用市综合实践基地和各类实践教育基地、校外教育基地,大力推进劳动实践教育,将学生劳动实践内容纳入中小学相关课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引导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家务劳动,提升劳动素养。

7、推进学前教育普及发展

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及扶持政策,建设认定18所普惠性幼儿园,实现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0%的目标。

8、深化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

深化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深化入学制度改革,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

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一中校长、市直各学校校长(院长、园长)、市管民办学校校长、市教育局机关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