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信息>教育要闻

晋城市教育局交出抓落实优异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3-01-19信息来源:晋城市教育局编辑:靳明

2022年度《落实进行时》
中共晋城市委
晋城市人民政府
主办

中共晋城市委宣传部
市委改革办
承办

在年度评议现场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 
二级巡视员
李志忠
代表全市教育系统

向全市人民交出全年抓落实工作的成绩单


晋城市教育局

2022年工作展示


勇毅前行谱华章


刚刚过去的2022年,市教育局面对空前的压力和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用责任和担当,实现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庄严承诺,谱写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靓丽篇章!

一年来,我们精准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得到全力守护。我们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举措,严把校门第一道关口,坚决将病毒阻挡在校园之外;根据疫情形势科学研判、及时调度,统筹安排线上教学,有序恢复线下教学,及时开展心理疏导,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教育教学的影响;与相关部门协同配合,驻地高校12400名大学生安全离校,市外高校36369名大学生有序返乡;晋城成为全省唯一没有发生校园聚集性疫情的地市。

一年来,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德智体美劳育人体系加快形成。开展了8类思政主题教育活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格局初步形成;基础教育质量保持全省第一方阵,100余所学校3000余人到我市考察学习;出台了“体育美育一校一品”方案,先后举办10余项体育艺术比赛;制定了劳动教育重点任务清单,举办19期综合实践活动,首批61个研学基地和劳动教育基地挂牌,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录制心理健康教育课程30余节,观看人数近30万人次;出台“双减”工作实施方案,“5+2”课后服务模式实现全覆盖,校外培训机构6项指标以及“互联网+监管”事项完成率双双名列全省第一。

一年来,我们全力推进教育实事项目和重点工程,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显著增强。新改建11所中小学校和20所公办幼儿园;晋城一中丹河校区和泽州一中新校区投入使用;市直4所学校校园环境美化提升项目顺利完成,校园环境和师生学习环境显著改善;实施了校长教师专业发展提升6大项目,高素质专业化校长教师队伍进一步形成;智慧教育建设启动,“互联网+教育”云平台基本建成;改造3734个教室健康照明,超额完成市定3000个目标;教师定期体检制度初步建立,4200名市直教育系统教职工完成体检;市直20所学校配备115名专业保安和190名保洁人员,学校后勤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一年来,我们统筹推进优质均衡发展,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市基础教育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编制完成;学前教育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7.8%;阳城县入选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改造30所寄宿制学校,完成169所学校薄改项目;新高考改革全面启动,首次获得全省高考文、理科双状元,25名考生被清华北大录取,位居全省第二,裸分全省第一;全市职业教育大会召开,山西晋城文旅康养职业学院批复成立,4所中职学校入选全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计划;全省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在我市开幕,阳城县开放大学挂牌,第二批“农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稳步实施;山西科技学院招生3071人,新增3大专业;成功创建33个优质生源基地和21个大学生联合培养基地,位列全省第一。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2023年,市教育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对标一流,坚持“四位一体”办教育、“五长联动”抓教育,奋力推进各项教育重点工作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再创晋城教育事业发展的新辉煌!




晋城市教育局党组书记李志忠

讲述“抓落实”的故事


一位招办副主任写在深夜的一段话


2022年,我们统筹疫情防控和教育事业发展,优化了教育资源布局,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提升了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深化了教育改革,推动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教学质量迈上了新的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我们身边每一位教育人的无私奉献,在此,我向关心支持并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所有人表示最衷心地感谢!

借此机会,我跟大家分享一个教育故事。这是一个发生在2023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考试期间的故事。

12月24日,正值我市首轮疫情传播的高峰期,城市的上空笼罩着疫情的阴霾,我身边的同事、朋友一个接一个病倒了,但我们还必须完成2023年的全国研究生考试工作。

此时此刻,我想给大家读一下我们招办副主任发在朋友圈里的一段话。倒不是因为他写得有多么的优美,而是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真情。

“醒了,透过窗帘看到天空一片漆黑,抬头看看手机,才凌晨三点,身体很疲惫,但睡不着了,不是因为身体疲惫,而是因为心里着急。一想到保密人员和市里的考务人员,从傍晚到现在一直在保密室整理自命题,就十分着急,不知道他们整理的怎么样,有没有什么问题。再想想这次考试的不容易和因为疫情带来的各种各样问题,就更着急。还好,仅剩一天几个考场的考试了,已接近完成。为了向所有监考教师和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我专门写了一封感谢信,但信中所表达的感谢力度却远远没有达到我的感受,这时我想到了小时候学过的课文《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那才是我想表达的真挚谢意!”

考试最后一天26日的上午,我拖着疲惫的身体,迈着像是踩在棉花上一样的步子,走到实验中学看望了正在坚守岗位的考务人员和监考教师,还没有走到考场,在楼道里就听到了一阵阵的咳嗽声,在考场门口,看到的是一张张通红的脸庞,再看看讲台上的监考老师和身边的考务人员,一个个面色憔悴,身体疲惫。考点负责人介绍,今天的考试需要从早上8点半一直延续到下午2点半,长达6个小时,中间还不能休息,午饭还需要送过来轮流吃,但老师们却要带病坚持下来,身体实在受不了的,才能换个人顶上……这时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动油然而生,虽然牵挂着老师们、孩子们,但我能为他们做的却不多,只能不断的叮嘱考点负责人,一定要做好监考老师和孩子们的后勤服务,要嘱咐大家保护好自己;我在心里默默地为孩子们祝福,祝愿他们考出好成绩。

刚刚我所说的,仅仅是为期三天的研究生考试的一个小小侧面,其实这次考试的困难远远要比我们想象的复杂。有几组数字跟大家汇报一下,这次考试共设立了13个考点、256个考场,参加的考生有7188人,试题试卷多达446类24736份;由于考前164名孩子正在感染期,我们还专门启用了一个1个隔离考点;考试中间发现2名患病考生后,又临时启用了2个隔离考场;考前抽调了1052名监考教师和考务人员,考试中间又病倒了437名老师,我们只能临时再从其他学校抽调,实在找不到顶替的,就要求校领导和共产党员带头顶上,其实在此期间,13个考点的校长几乎每个人都带着病、发着烧,但为了圆满完成这次考试任务,他们考前几天就到校准备,布置考场,消杀场所,检查环节流程,等等。还有负责试题保密的6名工作人员,12月18日、20日、23日先后三次到太原、长治拉运考试试卷和答题卡,期间他们接二连三的病倒,但由于工作性质,却不能换人,只能坚持带病坚持整理、分发试卷,每天都要忙碌7、8个小时,最辛苦的一天从晚上7点半一直工作到第二天凌晨3点……大家听的这些数字很枯燥、很乏味,但背后,需要的是却是每一位考务人员和监考教师的艰难付出和默默奉献。

上面这些片段,其实只是我们一年来招考工作的一个缩影,每年光我们教育部门承担的国家级、省级教育考试就有9大类22次考试,参加的考生达50余万人次,参与的监考教师和考务人员10余万人次,此外还有我们自己组织的教师招聘、职称晋升、名优特级教师评选、校长队伍选拔培养等考试,其他部门的公务员考试、职称考试、外语考试、计算机考试等等,也需要在我们的学校组织,可以说,一年到头考试任务就没有间断过。仅仅从12月24日的研究生考试到今天,两周左右的时间,我们就先后组织了7188人的全国研究生考试、3100多人的教师资格面试、6200余人的国家公务员考试,本周末还将组织7356人的教师招聘考试,困难可想而知。

教育工作是一个庞大的系统性工程,要做的事情很多、也很难,但我们清醒地知道,我们承载着无数家庭的梦想和希望,也承载着这座城市的未来和发展,困难再大,也要肩负起我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所以,我们不敢懈怠、也不能懈怠,只有负重前行,才能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最后,借用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的一句话作为我的结束语:路虽远,行将则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滴水穿石的毅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跬步以至千里,就一定能够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



快问快答

这些你都知道吗?


1.我省有7家入选全国首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我市是哪个县?

答:阳城县。

2. 2022年全市共新改建中小学、幼儿园多少所?
答:11所中小学校和20所幼儿园。

3.2022年我市完成了多少个教室的健康照明改造?
答:3734个,超过了市定3000个的目标。

4.双一流高校有多少所在我市挂牌建立了优质生源基地?
答:41所(除中央民族大学)。

5.2022年全市职业教育大会什么时间召开?
答:10月12日。

6.2022年全市小学新生招生人数是多少?
答:全市19845人,增加了2119人,市区增加1093人。

7.2022年高考清华北大我市共录取多少人?在全省排第几位?
答:25人,全省总数排第二位、裸分排第一。

8.新中考和高考改革从什么时间开始实施?
答:从2022年入学的初一和高一新生开始实施。

9.我市智慧教育正在实施,计划到什么时间完成?
答:2024年基本完成。

10.2022年全市共遴选多少个研学基地和劳动教育基地?
答:61个。


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
坚强领导下
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
在全市教育系统
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
晋城教育一定会
蓬勃发展、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