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信息>县校动态

请检阅,阳城教育2020

发布时间:2020-12-31信息来源:阳城县教育局编辑:


回首即将过去的2020

“极不平凡”

已经成为这个庚子年特有的标签

看惯了国际局势的惊涛骇浪

见多了国内发展的风起云涌

今天我们把视角转回家乡

来一起细数

2020阳城教育的“不平凡”


一种格局


教育名城+内涵发展


2月,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县委书记姚逊提出建设“教育名城”的发展战略,并且放在五城同建的首位。县教育局组织制定了《阳城县建设“教育名城”行动计划》,明确“教育名城”两高两强的奋斗目标;部署实施十大行动。一年来,教育系统上下把“内涵发展,品质教育”的核心理念贯穿于建设“教育名城”的各项工作,对标一流、敢于立标,坚持一张蓝图、一绘到底,注重分类施策、分步实施,做到重点突破、全线推进,教育名城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一份考卷


疫情防控+线上教学


面对疫情大考,全县4000多名教师个个奋勇争先,把卧室当教室、客厅改操场、阳台变讲台,参加了长达112天的线上教学,阻断了疫情向学校蔓延,把停课的危机变成了“转型”的契机,教学成果受到省厅表彰,在全省做了经验交流,向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一次升华


五育融合+特色创建


以创建特色学校文化为抓手,将五育融合、全科育人的理念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始终。6月召开特色学校文化创建推进会,10月召开特色学校创建现场会。初步形成了一批特质鲜明的学校文化,如二小的美素文化、芹池中心学校的厚道文化、三中的三品教育、午亭中学的陈廷敬文化,赢得了阳城各界、其他市县教育同仁的一致好评。



一样幸福


提高待遇+县管校聘


对于阳城教师来说,这是幸福的一年。平均收入增加了1万多元,钱袋子越来越鼓;高中校长公开选拔、名师培养持续发力、县管校聘打通关节,职业前景越来越明;公交免费、医疗优先,尊师重教氛围越来越浓。


一番开创


职教中心+文旅学院


这一年,阳城人对职业教育的观念发生了潜移默化的转变。职校招生,在初中毕业生人数锐减的情况下,打赢了翻身仗,达到了661人,是去年的两倍多。由县政府、晋城职业技术学院、山西文旅集团合作创办的山西文旅产业学院在阳城安家。阳城终于有了自己的高等院校。县政府投资6.1亿元新建的阳城职业教育中心,在演礼新城全面开工建设。“阳城康养职业技术学院”也开始筹备。阳城职教已蓄足气势,不远的将来必定会一飞冲天,成为带动阳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一份保障


基础完善+装备提升


随着王村中学餐厅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县所有寄宿制学校都有了干净、温暖的餐厅,孩子们再也不用冒着雨雪、迎着寒风露天吃饭。今年,我县投资715万元,用于农村寄宿制学校改善、提升,完成了18所乡镇寄宿制学校餐厅、宿舍改造,21所中小学校41座旱厕改水冲式厕所。投入1071万元,用于教育信息化提升,完成了13所学校177间教室的教学多媒体设备升级改造,为15所农村中小学配备专递课堂设备。为第三小学、北留镇皇城小学两所数字校园配套了电子阅览室、创客教室等相关装备,启动了惠及全县的智慧课堂教学资源平台建设。



一轮优化


学校布局+共同体建设


16所小学、2所初中完成整合,小学逐渐向乡镇集中,初中逐渐向县城集聚,学校布局更加优化。以县城六所优质中小学为龙头的六大义务教育发展教学共同体挂牌成立,逐步建立起优质教师资源共享、优质校园文化共融、优质管理模式共通、优质教学教研共有的一体化办学机制。阳城学校的整体实力得到提升,全县教育命运共同体已现雏形。


一片关怀


幼儿园普及普惠+运动场地开放


在多方协调、努力下,金凤凰幼儿园加入了公办幼儿园的行列,美韵、兰花幼儿园成为普惠性幼儿园,安泽小区幼儿园也修建完成,即将投入使用,资源增多了,学费下降了,质量提高了。6月份,首批12所学校的运动场所向社会免费开放,与全社会共享教育发展成果。阳城人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一份担当


控辍保学+教育扶贫


“一个都不能少”,是阳城教育对40万父老乡亲的承诺,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担当。这一年,全县建立义务教育适龄儿童控辍保学台账,查缺补漏,动态跟进,完善了适龄儿童“一生一档”,确保我县贫困家庭孩子有学上、不辍学、上好学。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为幼儿至大学新生8726名学生发放各种资助442.778万元,其中建档立卡学生288名,享受资助24.6万元。为大学生4211人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保障了每一个阳城孩子公平享受教育的权力,为我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贡献了教育力量。


一季硕果


高考+中考


什么都无法阻挡阳城教育追求卓越的脚步,新冠疫情也不例外。2020年我县中高考成绩逆势上扬。清华北大录取4人。600分以上高分段学生数创历史新高,达到145人,比历史最高年份多44人。双一流院校和专业录取人数突破350人。阳城一中一本达线人数首次突破600人大关,达到602达线率60%,比去年提高4.6%。阳城二中、西城高中、锦华学校等二本B类以上达线率都呈上升趋势。中考,我县继续保持全市第一。7个学科均分、及格率都是全市第一,32个指标有30个是全市第一、2个是全市第二。






回顾不平凡的2020
艰难困苦中砥砺前行的背影
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坚守初心结出的累累硕果
更激荡出我们建设教育名城的壮志豪情
展望2021
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
我们必将
继续对标一流、能干干成
持续开拓创新、乘风破浪
将一切美好愿景
奋斗成
现实的壮丽和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