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服务>统计公报

2015年晋城教育统计公报

发布时间:2020-07-22信息来源:晋城市教育局编辑:


2015年,全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校长教师队伍常态化交流为重点,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手段,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全市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实现富民强市战略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积极推进学前教育工程项目。今年省下达我市新、改扩建10所公办标准化幼儿园和改造18所农村幼儿园的建设任务。1. 新、改扩建10所公办标准化幼儿园任务。最终确定了11所建设任务,规划建设经费1503万元,面积7963平米。2.改造18所农村幼儿园的建设任务。2015年省分配我市改造农村幼儿园项目18所,总投资3723万元,建筑面积18026平米。所有项目全部完工。

(二)泽州县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根据省定任务,今年我市泽州县申报了“2015年度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督导评估认定。4月至5月,县、市两级自评验收顺利完成。6月,省督导组对泽州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工作进行了省级验收,认定泽州县以高分顺利通过省级验收。2014年以来,泽州县先后投入8849万元,严格按国家标准开展县级自评,对发现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夯实了部分薄弱学校硬件基础,补充了教学设施设备,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完善档案资料,确保了此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11月16日,国家督导组对泽州县进行了实地督导评估,认定泽州县高分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

(三)巩固了区域内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长效机制。4月和5月印发了《关于落实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有关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任务的通知》和《晋城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5年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工作的通知》,要求2015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校级领导和教师交流人数要达到本县(市、区)应交流对象总数的11%以上。所有轮岗交流的校长和教师已经全部到位,符合交流条件的校长382人,交流57人,占交流比例的15%;符合交流条件的教师6691人,交流教师1156人,占交流比例的17%。

(四)加大了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捆绑发展力度。3月,制定并下发了《晋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捆绑式发展实施方案》(晋市教基字[2015]9号)。方案对捆绑发展的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做了明确、详细的安排。6月底前,各县(市、区)已分别制定了各自的实施方案,全市2015年共确定23对捆绑发展学校,其中城区3对,泽州县3对,高平市3对,阳城县4对,陵川县6对,沁水县3对,开发区1对。

(五)加快推进了教育重点工程。市中小学综合实践基地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可研和初设批复、施工图审查、财政预算评审等工作,12月完成了工程招标,12月29日已开工建设;晋城市凤城中学采空区治理、室外总图及附属配套工程完成投资3047万元,高中部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初中部教学楼及综合实验楼于6月完成竣工验收,于9月1日正式开学,首批招生190人;晋城中专一期楼宇工程全部完工,部分专业学生已于9月20日正式搬迁入驻开学。

(六)推进全面改薄工作和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完成了全市“全面改薄”(2014-2018年)项目规划,共下达“全面改薄”资金中央13060万元,省级888万元,市级每年下达58万元。陵川县2015年投资1600余万元,为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按规定标准配齐了图书资料、教学仪器、器材和计算机教室等,加快推进了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市教育局对陵川县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进行了检查,认定陵川县顺利通过市级验收。

(七)教育综合改革力度不断加大。一是提高了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比例,取消了择校生和特长生,将晋城一中80%、晋城二中50%、各县优质高中80%的招生计划,分配到所属的初中学校;改革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办法,首次将初中课堂教学改革考核结果引入中考指标分配体系。二是5月出台了关于深化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育人模式的市级实施方案,与此同时,各县市区也制定了本辖区内的实施方案,启动了改革相关工作。三是9月制定了《晋城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评价方案》,对学校的课程实施、教学常规管理、课堂教学改革、教科研、教学效益,提出了全面系统的要求。四是完成了中考加试理化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工作,今年中考已经将理化实验操作考试成绩计入中考总分,分值按10分计算,信息技术考试成绩作为参考分数,共有30028名学生参加了中考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和信息技术考试。五是首次实现了中考网上报志愿、网上录取,考生网上自主填报志愿、网上统一录取,中考录取分数线和录取名单进行了公示。六是在各级各类学校全面推开了课堂教学改革。

(八)加快职业教育体系建设。1.成功举办晋城市第九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4月,举行了晋城市第九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比赛,参加比赛的有15个中职学校,281名参赛选手,大赛共设16个竞赛项目。参加了山西省第九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全省团体二等奖。2.持续开展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建设。确定晋城中专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等6个专业为2015年市级示范专业;已完成资金拨付到校工作。申报了晋城市中等专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等6个专业为省级重点专业建设规划申报项目,晋城市中等专业学校机电技术应用专业等9个专业为省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建设规划申报项目。3.认真组织开展首届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宣传活动。2015年5月11日至17日是国家设立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市各级各类职业院校通过开展开放校园活动,展示各自的校园文化、专业建设及专业育人的过程,安排师生演示职业教育实训活动,通过开展技能展示和社区服务,进行为民服务活动,创造了良好社会舆论氛围。4.深入开展职业教育调研工作。配合市人大对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调研,代市政府草拟了《关于全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的报告》,在2015年10月28日召开的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45次会议,由市政府领导进行了工作报告。5.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中职招生任务。截至2015年10月底,全市区域内中职学校完成学历教育招生人数为10757人(其中普通中专2251人,职业高中4758人,技工学校3748人)。6.完成了省定“百校千企”任务,8所职业院校共确定校企合作对象71个。

(九)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2015年普通高考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据不完全统计,二本以上达线人数9234人,其中一本以上达线人数4345人。全省文科600分以上40人,我市就有18人,而且有6人进入全省前十名;全省理科660分以上的有83人,我市有9人,其中1人跻身全省前10名。清华、北大名校录取人数达到29人,其中北大22人,清华7人。为建市30年来的最好成绩。2015年中考,晋城一中统招录取分数线达到644,为历年最高,其余高中学校预录取分数也大幅提高,中考整体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此外,在学前教育方面,我们开展了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无证园乱”专项整治,启动了学前教育帮扶机制;高中教育方面,启动普通高中办学标准化建设,晋城二中、泽州一中、实验中学通过了省示范高中复评验收;成人教育方面,开展了全民终身学习周活动,完成了民办教育机构年检及变更项目工作,发放了民办教育扶持发展资金;义务教育方面,进一步严格规范了办学行为,公布了市区中小学划片范围及招生方案,组织了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和学生艺术节;信息技术教育方面,启动了全市“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远程教学平台正式投入使用;特殊教育方面,市县两级已将2015年特殊教育生均经费按照5000元/人/年的标准下达到了各特殊教育学校,市特殊教育学校招收了22名残疾学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学习,市县两级按照特殊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标准,积极改善了殊教育办学条件;语言文字工作方面,举办了第三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市级选拔赛;教师培训方面,对任职期满的141名省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进行了续聘考核;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出台了《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印发了《贯彻<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完善了中小学高级职称教师年度考核工作,制定了关于合理确定教师绩效津补贴的实施意见,为部分市直学校招聘了68名专业人才;教研教学方面,举办了小学语文、数学名师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评选了一批市级教学能手,完成了《晋城市“十三五”全面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思路研究》报告和《晋城市普通高中教学现状及对策研究》的中期研究;在学生德育方面,制定和实施了创建低碳校园行动计划,开展了创新教育和低碳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中小学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全员培训,开展了“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和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教育技术装备方面,开展了全市中小学教育装备应用改革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