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教育服务>统计公报

2018年晋城教育统计公报

发布时间:2020-07-22信息来源:晋城市教育局编辑: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市教育局团结带领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十三五”规划为引领,以深化教育改革为主线,以各类教育统筹发展为重点,以提升治理能力为抓手,以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为目标,着力推进各级各类教育统筹协调发展,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新成绩,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教育系统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制定出台了学习宣传贯彻方案,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抓好大会精神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二是扎实推进“三基建设”,印发了《晋城市教育系统2018年“三基建设”重点工作指导意见》,召开了全市教育系统“三基建设”推进会,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运用“清单式”工作法,推进市直教育系统“三基建设”不断深化拓展。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召开2018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全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开展了“廉洁勤政,担当作为”主题警示教育月活动,认真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四是深入开展教育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立领导小组,压紧压实责任,以坚决态度、务实作风、有力举措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五是全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教育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强化“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加强教育系统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防控体系建设,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

二、教育事业发展活力进一步显现。

一是启动了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试点,出台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全市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和高平市幼儿园教师队伍培养和补充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二是推进了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召开了全市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工作汇报会,对深入推进市级试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在市区义务教育阶段组建了11个办学集团,有序推进集团化办学。三是开展了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改革试点,晋城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专业群”、市中等专业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陵川县职业中学校“焊接应用技术专业”入选首批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三、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一是为民办实事项目——农村寄宿制学校后勤保障全覆盖进展顺利,从2018年春季学期起,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寄宿制学校按每50名寄宿生配备1名厨师和1名生活管理员,所需资金由市、县两级财政分比例分担,市县两级共下达资金2162.7万元,惠及后勤人员1335人、农村寄宿制学生33386人。二是稳步推进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农村“空壳学校”等突出问题整治。开展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整治校外培训机构773所;召开了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推进会,印发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意见》,继续实施了阳光电脑均衡编班,择校热进一步降温;对部分农村“空壳学校”进行了撤销合并和产权确认,确保闲置校舍优先用于教育等农村公益事业。三是全面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完成了学前幼儿资助、普通高中助学金、中职学生助学金发放工作,全年资助各级学生35902人,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9718人,发放资助金5084万元,受理生源地贷款工作合同22490份,贷款金额为14528万元,普通高中免学费、中职学校免学费、中职免住宿费等各项资金足额及时拨付到校,确保了每一个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四是全力推进了教育重点工程。东南新区学校项目可研已批复,设计方案正在修改;凤城中学高中主体建筑全部完成,室外工程基本完成;综合实践基地二期室外工程已基本完成;晋城中专实验实训组团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四、各级各类教育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推进了学前教育普惠发展。落实省教育厅学前教育备忘录,新建改建6所有幼儿园,对16所普惠性民办园逐园进行检查并认定,在高平、阳城开展了大片区联片教研活动,全省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推进会在我市高平市召开,高平市经验做法在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二是推进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区、高平市、陵川县完成消除大班额工作受到了省教育厅的通报表扬,市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了办学行为固定观察点,对其他学校实施流动观察。三是推进了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举办了2018年全市第四届职业教育活动周和第十二届中职技能大赛,对职业院校合作办学情况开展摸底调查和案例征集工作,光机电职业教育集团正式组建成立。五是推进了高中教育优质提升发展,制定了《晋城市高中阶段教育优质提升计划(2017-2020年)》,与各县政府签订了《高中阶段教育优质提升备忘录》,完成了对13所普通高中学校的办学条件市级评估验收,优化整合高中教育资源,泽州县周村中学、犁川中学,陵川县平城中学、附城中学、礼义中学等5所农村高中停止招生,普通高中生涯规划教育、选课走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新高考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五是推进了成人教育规范发展,完成了2017年度民办学校年检工作,市属民办教育机构年检共通过58个;开展了民办高中违规招生专项治理,民办高中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完成社区教育培训83万人次,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任务35万人次,共创建897个学习型组织。六是推进了特殊教育融合发展。启动实施了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对统计在案的未入学残疾儿童少年进行了入学安置,邀请德国特殊教育专家到我市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项目援助与合作交流培训。

五、校长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扎实开展全员培训,助力校长教师专业提升。联合北师大、上海师大、上海金山区教育局等单位,先后开展了各级各类专业培训20余期,培训人数达到近万人次。二是启动名师培养工程,发挥名师辐射引领作用。制定实施《晋城市校长教师专业发展提升项目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组建了小学语文、初中语文、初中英语、高中语文、高中数学、高中英语6个名师培养工作站。三是开展考察学习培训,参加新时代基础教育创新发展论坛,组织教育管理干部41人赴上海市金山区教育局及部分学校开展了影子学习和跟岗进修,组织全市100名高中学校校长及教学骨干赴浙江考察高考综合改革,赴江苏省南通市参加了为期4天的基础教育教研工作考察学习,71名政府督学赴成都市参加了为期5天的教育督导考察学习培训,赴贵州省考察学习了智慧教育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四是平稳推进教师轮岗交流工作。全年交流轮岗校长64人,教师874人,出台了市直部分学校公开引进高层次人才方案。

六、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进一步拓展。

紧抓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两个关键环节,在全市启动实施了以“改革管理方式、改革教学模式,提高管理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建立现代学校制度”为目标的学校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召开了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会暨学校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启动会,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的实施意见》,市直19所学校围绕“章程制度建设”“教职工岗位聘任制”“家校合作共育”等10个重点项目开展了试点探索,各县(市、区)教育局和辖区学校也启动学校治理能力提升行动,一套适合我市各级各类学校的现代化学校制度体系已初步形成。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各项教育重点工作的圆满完成,全市教育发展水平再次迈上了新台阶: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4.6%,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0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6.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8年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人数约7700人,达线率约40%,北大清华名校录取人数33人,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