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文件

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07-30信息来源:晋城市教育局编辑:

晋市教工委字〔2020〕7号

中共晋城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晋城市教育局

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师风建设

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和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的通知》(晋教师〔2019〕2号)、《中共晋城市委 晋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晋市发〔2019〕1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为目标,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为加快推进我市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坚强师资保障。

二、主要目标

建立健全教育、宣传、考核、激励、惩处、督查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弘扬高尚师德,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优化制度环境,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切实解决当前出现的师德突出问题,全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工作举措

(一)党建引领,全面深化师德师风教育

1.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风促师德,以党性铸师魂。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奉献的理想信念。

2.健全师德培育体系。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依据教师成长发展的不同阶段,建立健全师德师风教育课程体系,将师德师风教育作为重要内容贯穿于教师培养培训全过程。组织开展教师假期师德专题培训和日常师德培训、新教师岗前师德培训、班主任上岗师德培训等活动,并记入培训学分。把教师职业理想教育、学术规范教育、法制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师德师风教育内容。加强师德教育课程建设,精心设计师德教育载体,创新师德教育内容和方法,增强师德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落实师德常态工作。建立师德宣誓制度、师德问题报告制度、师德状况定期调查分析制度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全方位构建师德师风教育体系。把师德师风教育作为教师思想政治学习、业务学习和校本培训的必要内容,保证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有考评。每学年开学后开展师德教育,签订师德承诺书,常态化开展师德考核。

(二)弘扬师德,努力营造重德养德氛围

1.加强师德宣传力度。把师德宣传列入年度工作重点,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弘扬楷模,大力宣传教师中的模范典型,充分发挥舆论报道的正面宣传作用,形成强大正能量。以每年教师节庆祝表彰为契机,依托板报、橱窗、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师德模范教师的先进经验和感人事迹,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

2.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师德论坛、研讨交流、实践反思、案例分析等形式,促进师德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师德建设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开展义务送教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良好的教育志愿服务环境。通过组织演讲比赛、征文比赛、创作拍摄教育专题视频、模范教师评比等系列活动,营造尊师崇德的良好氛围。

(三)选树典型,引导教师提升精神境界

1.完善师德激励制度。把师德评选奖励纳入教师评选奖励范畴,每年教师节前市、县、校要把师德表现作为评选各级各类表彰的必要条件。师德表现突出的教师,在评优评先、职务晋升、职称评审等方面予以倾斜。

2.注重先进示范引领。成立“师德师风讲师团”,把师德楷模等先进典型请进师德师风培训课堂,用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诠释师德内涵。对从教30年乡村学校教师继续做好国家荣誉证书颁发工作,树立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优秀教师形象。

(四)严肃纪律,强化师德考核结果运用

1.严把教师准入考察。在教师招聘、人才引进中,要加强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职业精神、专业素养和品德的考察力度,把好教师入职师德关,防止有思想道德缺陷和心理问题者进入教师队伍。组织开展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激发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坚定职业信念和职业操守,提升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优化师德考核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师德考核评价体系、方式和指标,完善自我评议、学生评议、家长评议、同行评议、学校评议等多元评议制度。把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核心内容摆在首要位置,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绩效考核、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职务晋升、评优评先等方面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让每位教师有敬畏、守底线。师德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并记入个人师德档案。

3.规范师德惩处制度。畅通信息渠道,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广泛参与的师德投诉举报平台,主动接受社会各方监督。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出现违反《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列举的行为情形之一的,一经查实,师德考核不合格。对危害严重、影响恶劣者,要依法依规撤销教师资格,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建立问责制度,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力、处理不及时、处分不到位、拖延处分或推诿隐瞒,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追究相关领导人员的责任。对涉及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及时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制定实施方案,定期开展宣传、指导和督查工作。

(二)加强监督检查

将每年9月定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宣传检查月,采取学校自查、教育行政部门抽查等方式进行。检查各中小学校师德师风制度建设及实施情况、学习培训情况、监督管理情况、奖惩制度情况等。坚持正面教育与惩处相结合,坚持宣传引导与总结经验教训相结合,坚持专项检查与整改提高相结合。将师德师风建设纳入教育督导评估和对学校办学质量评估的重要内容。

(三)保障教师合法权益

积极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工会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每学年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每月进行谈心谈话。在工作发展上多角度互助,生活待遇上多方面关注。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确保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者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切实保障教师享有健康、旅游、住房、落户等优惠政策,落实教师定期体检制度,依法保障教师的合法权益。

附件: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

中共晋城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晋城市教育局

2020年6月5日

附件

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

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和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等文件的通知》(晋教师〔2019〕2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制定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具体如下:

1.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

2.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

3.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

4.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

5.歧视、侮辱学生,虐待、伤害学生。

6.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遇突发事件、面临危险时,不顾学生安危,擅离职守,自行逃离。

7.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有任何形式的猥亵、虐待、性骚扰行为。

8.在招生、考试、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考核评价、绩效考核、

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教研科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

虚作假。

9.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教辅材料、社会保险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

10.组织、参与有偿补课、参与营利活动,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11.其他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