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文件

关于严格规范2021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4信息来源:晋城市教育局编辑:

晋市教基字〔2021〕17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普通中学校,市管民办普通中学校: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打造“普通高中”教育强市,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晋教基〔2021〕6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将2021年我市普通高中招生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1.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全面实施 “阳光招生”,实行招生计划公开、考生网上自主填报志愿、网上统一录取。

2.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按省教育厅文件一次性下达。优质高中分配计划列入招生计划统一公布、统一报考志愿、统一录取。各普通高中学校不得超计划招生,不得无计划招生。所有高一新生班容量不超50人。

3.招生范围:从2021年起,公办、民办普通高中原则上实行属地(县域)招生,严禁跨设区市招生,对过去实行跨县域招生的普通高中学校,逐年降低跨县域招生计划,2023年实现县域内招生(具体招生范围见附件1)。

4.晋城二中、矿区中学、泽州一中、泽州二中、高平二中等5所学校特长生招生按《晋城市教育局关于2021年普通高中特长生招生的通知》(晋市教基字〔2021〕12号)执行,完不成招生计划的转为统招计划。

5.2021年,我市普通高中录取,政策性加分项目及分值按省教育厅规定执行。

6.2021年,我市把晋城一中80%、晋城二中70%的招生计划按初中学校轨制和报考人数,分配到相关县(区)和市直初中学校、市管民办初中学校(参看附件2)。

7.各县(市、区)优质高中分配指标的学生资格由县(市、区)教育局根据《关于2013年应届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有关问题的通知》(晋市教基字〔2013〕5号)文件要求,指导学校确定、公示和解释,要体现控制无序择校、推进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导向作用,并将本县(市、区)优质高中指标分配实施细则于6月30日前以文件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和市招考中心。

市直优质高中分配到初中的学生资格由市直初中学校确定、公示和解释。市直初中学校接到通知后,要按照《关于2013年应届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有关问题的通知》(晋市教基字〔2013〕5号)文件要求,将本校符合条件的学生审核公示后,于6月30日前以文件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和市招考中心。

中考成绩公布后,各初中学校要对本校达线的分配到校学生资格进行重点审查,并再一次公示,公示时间为3天。公示期间,若有举报且证据充分的,学校和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对被举报考生的资格继续进行审查,对不符合条件的考生要取消其分配到校资格,其指标不再递补。

考生分配到校资格的原始材料由原就读初中学校保存一年,备查。

8.2021年普通高中招生划定全市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并由市招考中心向社会公布。不达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招生部门不予录取,学籍部门不予注册。

9.晋城一中分配计划的录取:录取分数在统招录取线下50分(含),从高到低投档。初中学校如果在统招录取线下50分(含)无达线学生可录取的,可降低到统招录取线下100分(含),从高到低投档,只录取1名学生。

晋城二中分配计划的录取:录取分数在统招线下50分(含),从高到低投档。

各县(市、区)优质高中指标分配到校的学生录取,在确保指标完成率不低于90%的前提下,由各县(市、区)教育局参照市教育局录取办法制定,向社会公示后,报市招考中心执行。各县(市、区)教育局制定录取办法时,对完不成优质高中分配计划的情况,要有明确的规定。

10.所有普通高中录取的学生必须参加全省统一的高中阶段教育学校招生考试(即中考)。考生一律在网上自主填报志愿。考生志愿应由考生本人与家长商量填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代填,不得违背考生意愿限制和强迫考生填报志愿。招生录取工作由市教育局和市招考中心统一安排部署,严格按照招生计划和学生报考志愿,从高分到低分网上统一录取。未参加中考和未在网上填报志愿的学生,一律不能被普通高中录取。未经网上统一录取,一律不能进行新生学籍注册。

任何部门、单位和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擅自组织招生;不得以减免学费、补助生活费、奖励考试成绩排名靠前学生、奖励招生人员、虚假宣传、与学生提前签约、要求学生提前交费、委托或变相委托社会个人和中介有偿招生等不正当手段抢拉生源;不得接收已被其他学校按规定程序录取的学生。

各民办学校的招生简章和收费标准必须报市教育局职成教科备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开。不得进行虚假宣传,不得采取不正当手段争抢生源,不得在发改部门许可的收费项目之外增加收费项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有偿为民办学校介绍生源和组织报名。任何民办学校不得超计划招生,任何超计划的学生不得注册学籍,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学校自负。违规招生的民办学校将按本学年违规招生人数进行核减2022年招生计划,直至吊销办学资格;为落实省教育厅关于限期解决民办教育体量过大的问题,市教育局将逐步实施民办普通高中退出机制,加强对民办高中招生工作的监管,确保公平、公正的招生秩序。

11.全市普通高中学籍注册按照“严格计划审核、规范录取手续、明确注册时限、分县逐校审核”的办法进行。市招考中心网上录取名单是学籍注册的唯一依据。凡突破招生计划、未经统一网上录取的学生一律不能进行新生学籍注册。严禁“人籍分离”,不得为不在本校就读的学生空挂学籍,严禁同时或交叉注册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双重学籍”。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须于8月20日前结束。市招考中心整理汇总本年度招生录取有关情况,于9月1日开学前移交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审核。各高中学校于9月15日前到市教育局核对高一新生信息,逾期不予注册。市教育局于9月30日前将审核结果报省教育厅学籍管理部门审核。经招考部门统一录取的我市考生,擅自跨市外出就学造成的一切后果,由本人负责。

严格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是实现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工作。招生考试部门要按照本《通知》精神制定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实施细则,明确目标任务和主要措施。要严格落实招生政策、招生条件、招生计划、考生资格、录取程序、录取结果、咨询及申诉渠道、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等招生信息“八公开”,建立更加公开透明的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体系。要切实加强管理,加强制度建设,严肃招生工作纪律,加大整治处罚力度。坚持教育在先、告知在先、预防在先,对有违规苗头的学校要及早介入,跟踪检查,坚决纠正。要充分发挥责任督学的监督指导作用,主动接受社会公众和媒体的监督,对违规、违纪行为及时处理并借助媒体予以曝光。

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将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随时随机进行招生专项检查,集中于8、9两个月进行联合专项督查,坚决查处扰乱我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秩序的违规违纪行为,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一经查实,实行严肃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市教育局设立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

举报电话: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2066668;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2066121;

市教育局职成教科:2066126;

市招生考试中心:2066108。

附件:1.晋城市2021年普通高中学校分校招生计划

      2.晋城市2021年部分优质高中分配计划

晋城市教育局

2021年6月18日

附件1

晋城市2021年普通高中学校分校招生计划

学校名称

招生

人数

招生范围

合计(25

13100


1.公办学校(16所)

10550


晋城市第一中学校

1000

统招计划面向全分配计划面向城区、泽州县

晋城市第二中学校

800

统招计划面向城区、泽州县,分配计划面向城区

晋城市第三中学校

800

城区、泽州县

晋城市矿区中学

400

城区、泽州县

晋城市凤鸣中学

300

城区、泽州县

泽州县第一中学校

1000

统招计划面向城区、泽州县,分配计划面向泽州县

泽州县第二中学校

300

城区、泽州县

高平市第一中学校

1000

高平市

高平市第二中学校

550

高平市

高平市实验中学校

500

高平市

阳城县第一中学校

1000

阳城县

阳城县第二中学校

550

城县

山西省陵川第一中学校

950

陵川县

陵川县高级实验中学校

350

川县

沁水县沁水中学

800

沁水县

沁水县第二中学

250

水县

2.民办学校(9所)

2550


晋城一中教育集团

南岭爱物学校

700

城区、泽州招生560人,

高平市、阳县、陵川县、沁水县招生140人。

晋城市崇实学校

300

城区、泽州招生240人,

高平市、阳县、陵川县、沁水县招生60人。

晋城市凤华学校

400

城区、泽州招生320人,

高平市、阳县、陵川县、沁水县招生80人。

晋城市凤兰学校

150

城区、泽州招生120人,

高平市、阳县、陵川县、沁水县招生30人。

高平市城南实验中学

400

高平市招生320人,

城区、泽州县、阳县、陵川县、沁水县招生80人。

高平市长平中学

150

高平市招生120人,

城区、泽州县、阳县、陵川县、沁水县招生30人。

高平市特立中学

150

高平市招生120人,

城区、泽州县、阳县、陵川县、沁水县招生30人。

阳城县锦华学校

150

阳城招生120人,

城区、泽州县、平市、陵川县、沁水县招生30人。

陵川三宝中学校

150

陵川招生120人,

城区、泽州县、平市、阳县、沁水县招生30人。

附件2

晋城市2021年部分优质高中分配计划

单位

晋城一中

晋城二中

备注

合 计

800

560


城 区

282

329


泽州县

315



晋城四中

22

25


晋城五中

22

25


凤台中学

29

34


实验中学

22

25


矿区中学

22

25


中原街中学

22

25


凤城中学

22

25


爱物学校

22

25


凤华学校

11

12


清平中学

9

9


北华学校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