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文件

晋城市教育局关于2021年中小学校放暑假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24信息来源:晋城市教育局编辑:


晋市教基函字〔202137号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市管民办学校:

现就晋城市2021年中小学校放暑假工作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放假时间

根据省教育厅相关要求,结合我市中小学教育教学实际,经研究,全市普通中小学校(幼儿园放暑假时间为:2021年7月5日至2021年8月31日,2021年9月1日正式开学。全市中等职业学校放暑假时间可参照执行。

二、相关要求

(一)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学生暑期安全教育和学校暑期安全管理,强化安全意识,完善安全措施,落实安全责任。各级各类学校要在放假前,开展以防传染病、防溺水、防雷电、防中暑、交通安全、用电安全和防火、防盗、防汛等为主题的安全教育,特别是要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对学生宣传防溺水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加强交通安全教育,提醒学生遵守交通规定;加强食品安全教育,教育学生关注饮食安全,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要通过安全教育平台、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告知每一位家长,督促家长依法履行监护责任,加强对孩子的看护和教育,积极营造安全和谐的生活氛围,确保学生假期身心健康。

(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校严格执行国家、省、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暑假期间要及时通过“一网通”平台报送疫情防控相关数据信息,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暑假期间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如有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省返晋师生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必须按照晋城市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提供72小时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自觉接受社区(村)健康管理,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假期结束前14天,所有返校师生员工要做好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符合防控要求后方可返校。

(三)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各地各校要科学指导学生的假期生活,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假期实践教育,以立足丰富人生阅历、锻造优良品质、提高实践能力、培养创新精神,为学生提供系统、科学的假期生活指导。要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教育引导家长落实好、维护好孩子健康成长的责任,强化其健康成长第一责任人意识。要教育引导中小学生暑期文明上网,教育学生自觉抵制不良信息的侵害。要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丰富假期精神生活。要充分发挥实践基地、乡村少年宫、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图书馆、体育馆等场所功能,为学生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项目。要本着就近、方便、安全的原则,积极引导中小学生开展体验劳动、公益志愿活动、研学旅行、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等综合实践活动,使广大中小学生在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中开阔眼界、陶冶情操、增长知识、提高能力,过一个文明、健康、快乐、充实的假期。开学后,各学校要对学生暑假期间的社会实践活动情况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作为综合素质评定的依据。

(四)切实减轻课业负担。各地各学校要严格落实教育部“五项管理”、省教育厅“十项举措”要求,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各学校假期除发放《暑假作业》外,不再向学生布置其他书面作业。各学校要严禁组织教师进行有偿补课或举办辅导班,严禁教师假期到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有偿代课,严禁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补课和培训。

(五)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已经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各地各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我市课后服务工作相关规定,按照学生自愿申请、学校科学组织的原则,做好课后服务工作。原则上各普通高中可以于8月1日以后利用不超过三周的时间开放校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是否在暑期开放校园、开放学段、开放时间等具体事宜,由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中小学校按照多数学生意愿,结合本地、本校实际确定。各地各校要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及形式,但不得开设新课,不得强制学生到校。

(六)做好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利用假期时间,结合本地实际,对照省市要求,积极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乡镇寄宿制学校新建(改造)工程、控掇保学、义务教育办学模式改革、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中小学校长教师交流、中小学招生入学等重点工作,统筹安排,做好落实,确保所有工作如期完成。

各学校要对本学期工作进行认真回顾和总结,充分利用假期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督促教师按时完成相关的培训、学习任务;做好校舍维修、补充教学设施设备,准备开学用书发放等工作;对秋季学期工作做出全面部署,科学制定秋季学期教学计划,认真筹划“开学第一课”等活动,确保秋季学期开学平稳、顺利。

(七)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各地各学校要严格落实假期学校领导在岗带班制度,确保校园24小时有人值守,重点加强门卫管理和夜间巡逻,严防火灾、盗窃和其他突发事故发生;保持信息畅通,随时掌握学校安全动态,及时报告和迅速稳妥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市直学校的值班安排和值班电话于放假前报市教育局办公室。

晋城市教育局

2020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