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文件

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9信息来源:山西省教育厅政务新媒体(微信号:shanxijyt)编辑:


近日,山西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通知》。一起来看——







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通知

晋教政〔2023〕1号

各市教育局,省直各有关学校:


现将《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教基〔2022〕5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各中小学校要全面落实思政课关键课程地位,坚持“突出关键地位、强化统筹实施、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四项工作原则,把提高思政课质量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政课建设作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政治巡视巡察,加强统筹谋划,大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抓住制约思政课建设的突出问题,在工作格局、教师队伍、教学资源、场所设备、支持保障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健全完善思政课建设的制度机制。各中小学校党组织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1次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学校党组织书记、校长作为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每学期要走进课堂听课讲课。


二、进一步深化教学教研。各中小学校要开齐开足课时,不得占用、挪用或变相压减课时。要严格落实课程内容,充分发挥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课主阵地作用,用好国家中小学思政课统编教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等,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要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将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成就等方面形成的教育资源有机融入课堂教学。要健全完善思政课实践教学机制,中小学要制定社会实践大课堂教学计划,推动思政课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机结合。要创新教师教与学生学的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思政课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完善教研工作机制,市、县教研部门要配齐配强专职思政课教研员,各中小学校要设置由思政课骨干教师担任组长的思政课教研组。充分发挥我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委员会作用,强化专业指导与引领。用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市校区域协作机制,深入开展中小学思政课教研和集体备课等工作。


三、进一步丰富课程教学资源。省、市、县三级每两年开展一次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遴选推出一批思政“精品课”,引导带动广大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思政课质量水平。要统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校外教育资源和地方特色教育资源,建立一批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共同开发建设各具特色的教学资源。要用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等数字化资源平台,用好优质思政课数字化教学资源。


四、进一步上好新时代“大思政课”。中小学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各类课程教学,充分发挥各学科德育功能。要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及本地本校德育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不断拓展创新德育活动的途径和方法,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要深化文明校园和清廉学校建设,加强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积极创建富有特色的班级育人文化,打造清朗文明的校园网络文化。


五、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强化专职教师配备、规范兼职教师选配,确保到2025年小学专职教师配备比例达到70%以上,初高中配齐专职教师。落实中小学思政课特聘教师制度,鼓励支持地方优秀党政干部等定期到中小学讲课或作专题报告。严格新任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招聘条件,建立健全教师轮训制度和校外实践教育制度,确保每名思政课教师每3年至少进行1次不少于5日的集中脱产培训、每年参加校外实践教育活动不少于2次。鼓励支持思政课教师进修思政教育专业第二学历,在职攻读思政教育相关专业硕士、博士学位,开展中小学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等课题研究,在教师表彰、教学成果奖等评选、教师专业技术岗位等级设置、职称评聘等方面向思政课教师倾斜,因地制宜设立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岗位津贴,切实解决教师实际困难。


六、进一步强化督导考核评价。把思政课建设情况作为教育质量、学校办学质量和学生发展质量评价的重要内容,市、县教育督导部门要定期对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情况和教学质量进行督导评估,对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整改到位。要深化考核评价改革,强化中考、高考对中小学生学习思政课的指挥棒作用;重视教学过程评价,把教学效果作为重要标准;注重表现性评价,将思政课学习实践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各地各学校推进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经验做法,请及时报送省教育厅思政处。


附件: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



山西省教育厅

2023年5月11日

附件: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